啡创艺

原创悬疑短剧剧本:桐齐(通济)镇的片片鱼庄老板(文字+语音),作者Kevin,播讲知书



作者:Kevin‍,播讲:知书

本故事纯属虚构


王科开着他那辆车身斑驳的蓝鸟,来到离成都八十公里以外的桐齐镇,他的一个腿脚有点残疾的朋友从广西回来,暂时住在镇上教会福利院,叫飞鸟先生,以前工作过的地方,可以免费住上一段时间,吃饭也有食堂,有个落脚地挺好,不然住成都的酒店还挺贵的。

福利院是新修的,王科还没来过,直接开到了更靠近山脚的老福利院,打听了下,新修的已经搬到了离镇更近的桥边,掉头回去,过了桥就看见了,车停在福利院门口,王科才发现是三栋坡屋顶中式楼,最高的有五层,围成一个品字,中间和两面都有个院子,这时电话响起,飞鸟的电话,他正在食堂吃饭,于是就约到饭后大门口碰头,一起去山里喝茶。

飞鸟先生一偏一倒的从福利院出来了,两人寒暄两句就一起上车沿着河边向山里出发。

在十公里外的山沟里,有一片中西结合的仿欧式的旅游商业街,为什么是欧式,飞鸟先生说,一百多年前有一群传教士来到这个偏远的山沟里传教,留下了一些人文古迹。

一路都是山路,风景很优美,有一处急弯,快到急弯前,道路狭窄,路面还有些塌方,一边是几十米高的陡坡,王科放慢了速度,小心谨慎的开了过去,跟飞鸟说要是开车一大意,滚到沟里就完蛋了。

到了目的地,看到当时修建的教堂的主体还在,是一座砖石结合的建筑,二层拱圈式围廊很有欧洲风情,入口处是更高的一面石墙线脚装饰,石墙紧贴主体,后面就是教堂大厅了。

两人围着教堂转了转,绕道它左面的欧式商业街,一路有向上的坡度,商业街是由很多栋三四层小楼拼成的,功能多是餐饮和住宿,山沟里夏天比较凉快,现在是淡季,没什么人,很清静,他们找了家一楼的咖啡茶馆坐下,王科要了杯毛峰,飞鸟要的两罐功能饮料,就这样一边聊一边喝茶,不知不觉天就快黑了。

飞鸟先生说:晚上我带你去镇上一家片片鱼庄吃火锅,好吃又实惠,一客22元,锅底15元,加上油碟两人六七十就够了,随便吃,鱼可以加。王科说:好呀,在偏冷的晚上围着炉子吃鱼,想想都充满食欲。

晚上开车从山沟里返回镇上,来到了这家片片鱼庄,中途还加了点油。

这个鱼庄处在镇边上,位置比起旁边的商铺更加独特,像伸出来的一只角,非常显眼,而这个三角地里面却还有一块不小的院子,既当道又别有洞天,一看就是一个吸引人往里走的山庄院落,路边也好停车。

大厅里有几桌人,王科一边吃一边和飞鸟先生聊天。王科注意到店里的老板是一对中年男女,主要是女的在张罗,男的时不时会和客人聊下天。男的四方脸,社会气息很浓不太像一个厨师,倒像是工地上承包工程的。女的看着干练又耐看,厨房的事和堂里的事应付得很熟练。

飞鸟先生说这店开了很长时间了,生意很好,据说是老板娘的前夫最早搞起来的。王科说:噢?王科听到老板在给人讲自己如何白手起家把这个店做到镇上小有名气,好像没有提到老板娘的前夫。

王科问:她前夫还在镇上吗,飞鸟先生说,死了,就在我们来时那个急弯附近,摔下了山。王科一惊,什么时候的事情,飞鸟说就在两三年前。现在老板叫李老板,之前跟她前夫是朋友,前夫姓张,李老板从外地回来后在他们店门口弄了个柜台卖板鸭,当地的板鸭比较好吃,有一定市场。王科哦了一声,看了下正在喝酒的李老板,红光满面。

一边吃鱼一边聊天,之所以叫片片鱼,是已经把鲢鱼切成片片,抹好料放入锅底中快速煮熟就很进味,和沾料拌上非常美味。其他还有几种鱼,单价更贵一些,片片鱼是销量最好的基础款。

他们家的锅底也别有一番滋味,难怪生意好。

在回福利院的路上,王科说:李老板从南方回来很短的时间就在这里有了一摊还不错的生意,站住了脚,换了其他人似乎不太容易。飞鸟说,是呀,他们山庄在镇上小有名气,李老板也跟镇上的做生意的挺熟,他们也经常来照顾他生意。

这次喝茶吃饭之后,王科当天夜里开车回了成都,飞鸟先生在镇上福利院住了一个月后回了广西。

两年之后他们再次在山沟里喝茶的时候,飞鸟说,听福利院的人说李老板出事了,王科说:怎么回事?表情不是特别惊讶。飞鸟一边喝茶一边说。

李老板以前和几个老乡去南方打工,工地上又认识了一些工友,慢慢的自己也开始做包工头,但有项目来源的人都是狮子大开口,除去请客送礼,钱就所剩无几了,于是他也开始在工人身上打主意,工人拿得越少他就挣得越多。几年之后他也开始有点钱了,头发时刻保持寸头,后面剔得很短,穿着鲜艳色彩的运动休闲服,拿一手包,买了一辆二手的奥迪suv,开车并线也不打灯,转弯不让行人,大部分时间是和几个同行泡在茶馆里打麻将,或者去ktv唱歌,电话里基本都是在说哪哪有项目和约饭局,一副工地商务人士形象。在他眼里,能搭上关系才是首要的。

然而好景不长,当银行收紧信贷的时候,碰到一两次开发商资金链断裂跑路,他也血本无归,最后还是破了产,欠着工友的工资发不出来,工地呆不下去了。听说老家的朋友在家搞农家乐生意不错,2013年就回到了桐齐镇。

当他看到张老板的农家乐时,多少有些惊讶,真是个好场地,喝茶吃饭住宿功能齐全,张老板和他老婆做得有声有色。张老板是个仗义的人,知道哥们包工做不下去了,就对他说:兄弟,你可以在我们鱼庄摆个柜台卖板鸭,本地的板鸭有点小名气,吃的人也多,我这店生意不错,有客人,我不收你钱,投入小能赚到钱。于是李老板就在张老板的鱼庄这卖了一年板鸭,生意还过得去。李老板看着来鱼庄的人越来越多,就不满足只卖板鸭,就跟张老板提议说把鱼庄翻新下合伙做鱼庄。张老板和老婆两个人加上服务员,人手上已经够就没有同意。说了几次都没同意,李老板也不好再提。卖板鸭一年下来,李老板和张老板的老婆已经很熟,她也有扩建装修鱼庄的意思。

当其他人被眼前的利益吸引时,有的人如果坚持他的想法就成了拦路石。然而大部分人在收益上升时期,通常会忘了它后面的风险。

一天早上天还没亮,张老板照常开三轮鱼车去山沟里养鱼塘进鱼,走到那个急弯处时,看到李老板在前面,问他干嘛呢这么早,李老板说料不够了,给卤板鸭拿点料,于是张老板停下来聊了聊,又说到翻新鱼庄的事,两人不欢而散,这时李老板一狠心,趁他不注意把张老板推下了山沟,接着把鱼车也推了下去,四处看看,就一个人回去了。就这样张老板出了意外。

几天后有人给李老板发信息:我知道你干了什么,现在手头紧,赚钱别忘挖井人,我是张老板的朋友,我要在鱼庄里分一份。

李老板既害怕又怀疑,约出来谈谈,一看是住转弯山路附近的小二,李老板说那是意外,小二说是不是意外你还不清楚吗,鱼庄这块地盘看上的可不止你一个,于是两人达成协议,等李老板站稳脚跟就叫小二来帮忙,分他四分之一股份。

一年后李老板和张老板的老婆结婚,名义上是帮助料理鱼庄的事,实际上已经接管了生意。鱼庄在他的授意下翻新扩建,他本来就是包工头出生,都会点,驾轻就熟。来山沟旅游的人增多也撑起了鱼庄的生意,小二也成了股东。

后来因为开片片鱼庄的多起来,竞争加大,长时间的利益纠纷,小二举报了李老板,整个鱼庄从此陷入停业调查。


背景照片摄于通济镇相邻的龙门山镇农家乐

联系微信:2892574513

电子邮箱:64565864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