啡创艺

纺织品里“竹纤维”的忽悠(转载)


竹纤维忽悠了多少消费者?

山西新闻网-三晋都市报 记者 张小林

天气转暖,宣称具有抗菌、除臭、吸湿、透气等功效的竹纤维产品开始充斥太原市大大小小的纺织品市场。但专业人士表示,市场上被标识为再生纤维素纤维、粘纤、竹浆纤维、竹炭纤维的所谓竹纤维产品,其成分并不是竹纤维,只是商家的宣传噱头(真正的竹纤维不适合制成纺织品)。商家的目的,只是想卖个好价钱


五花八门这些竹纤维都不是竹纤维

如果真正用直接提取的竹纤维做衣服等,是不会舒服爽滑的,因为竹子的纤维本身很粗很硬。那么,市场上所谓的竹纤维产品到底是什么材质呢?415日,记者走访省城几家纺织品市场发现,含竹纤维材质的产品涉及床上用品、毛巾、内衣、T恤等,其价格明显比棉产品高很多。但仔细分辨记者发现,商家所称的竹纤维产品其成分标识却不尽相同,大致有再生纤维素纤维、粘纤、竹浆纤维、竹炭纤维等几种。

在太原市服装城正大美家家居布艺软装购物中心里,竹纤维纺织品不仅高大上,而且价格居高临下。其中,一款再生纤维素纤维成分的床上用品四件套卖价在千元以上。对这款竹纤维产品,省纤维检验局检验科科长吕瑞玲称,再生纤维素纤维是个大范围,一切以纤维素为原料重新利用的纤维都可称之为再生纤维素纤维,具体可包括粘纤、莫代尔、天丝、长丝纤维、竹浆纤维等。而真正的竹纤维应该指竹原纤维,该纤维是用物理的方式,直接从竹子中提取的纤维,没有改变竹子的天然特性,其确实具有抗菌、除臭、吸湿的功能。

在另一家家居用品店,商家又把成分为粘纤的产品称之为竹纤维产品,并称绝对是纯天然产品,不仅透气舒适,而且还抗菌。对此,吕瑞玲表示,粘纤同样不能与竹纤维混为一谈。粘纤是化纤的一种,是指将原产品(竹浆或其他植物)打碎成浆,再使用黏合剂将其黏合制成的纺织品,这种方法会破坏植物原有的特性,这其实是一种化学纤维,它并不是纯天然的植物纤维产品。

同样被称为竹纤维产品的还有成分为竹浆纤维的纺织品。记者了解到,竹浆纤维其实是一种粘合纤维,是把竹子做成适合纺丝的竹浆粕,然后获得竹浆纤维,因其改变了竹子的性质,会削弱甚至失去消费者看重的抗菌、除臭、吸湿、透气等功效。

记者走访还发现,与竹纤维一点关系都没有的竹炭纤维竟也被商家大肆宣传为竹纤维。在太原市长风街一家竹纤维用品店,记者拿起一条毛巾向店员询问其材质,店员称是100%竹纤维的,但记者仔细观察却发现,其标签上明明标明成分是竹炭纤维。对此,该店员却称两者没什么区别,大家都这么叫,况且也能吸湿。对于竹炭纤维,吕瑞玲给出的解释是,它是涤纶的一种,是一种合成纤维,虽然与竹子有一定关系,与竹纤维完全是两码事。具体来说,竹炭纤维是选用纳米级竹香炭微粉,经过特殊工艺加入粘胶纺丝液中,再经近似常规纺丝工艺纺织出的纤维产品。对于竹炭纤维制成的产品,当竹炭含量较高时,吸湿效果才会不错,但竹炭含量还和加入的竹炭颗粒数量有关。


良莠不齐竹纤维尚无行业标准

除了不少实体店滥用竹纤维概念外,记者搜索网店里销售的竹纤维产品也发现,一些商家也将其竹纤维产品纷纷罩上了绿色环保天然抗菌冬暖夏凉无任何化学添加剂等光环。更有甚者,将其竹纤维产品称为除棉、麻、毛、丝四大纤维以外的第五类天然纤维,并冠以生态纺织品的美誉。

记者随便点击了一款竹纤维产品,只见其产品说明书这样介绍:竹纤维产品是以天然竹子为原料,采用蒸、煮等物理方法加工而成,具有天然抗菌、抑菌、防螨、除臭、吸湿、排汗、透气之功效,而且舒适美观。竹纤维还具有超强的抗紫外线功能、能改善人体血液循环、疏通经络、改善睡眠质量。更有甚者,一家网店销售的竹纤维产品大都标榜着具有养生保健功效,其中一款竹纤维内裤更是宣称可以预防妇科疾病、调节内分泌和相应脏器的功能,延缓更年期,具有使女性皮肤细腻、肤色白皙透亮、身材紧致有形等功效。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不少网店对竹纤维纺织产品的概念销售越来越茫无边际了。其中一位商家表示,只要是产品商标上印有绿色竹叶的图案,销售时大家都会说那就是竹纤维产品。他表示,目前我国还没有哪个部门对竹纤维产品的功效进行强制鉴定,只要是与竹纤维产品能挂钩,就特别好销售,消费者就特别信赖。有着多年销售竹纤维产品经验的小陈称,现在消费者都很注重健康,竹纤维商品就具有多种健康功能,所以这几年卖得都很不错。对于小陈的说法,消费者刘莉莉表示,感觉竹纤维产品应该就是天然竹子制品,对身体有好处,所以她也特别喜欢选购,即使花1000多元买一个竹纤维毯,她也并不含糊。

既然并没有竹纤维这一专业说法,那么,对一些商家所宣称的“100%竹纤维产品,消费者就应该打个问号。吕瑞玲介绍,要是纺织品上直接标注竹纤维其实是不规范的,也是不可信的,消费者应该谨慎购买。记者走访中也发现,市场上有不少纺织产品只是简单地标注为竹纤维素缎毛巾竹纤维夏凉被”“100%竹纤维等,这样看来,其产品标注均不规范,肯定不是规范合格产品。

目前,市场上竹纤维制品质量确实良莠不齐,并存在产品标识与真实成分含量不相符的现象,这严重影响着竹纤维行业的健康发展。同时,由于竹纤维制品横跨纺织业和林业两个行业,对竹纤维产品国家相关部门尚无明确定位,这种情况下,势必会造成不少商家滥用竹纤维概念的混乱局面。


联系微信:2892574513

电子邮箱:645658645@qq.com